九夫人

【宜嘉】小小

- 立春

   乍暖还寒时,空气中包裹着冰冷的因子,饶是立春时分,一不留神还是会被冻得激灵。
   楼下的宜恩一脸生气,早晨他不爱穿棉猴儿,妈妈非要他穿上,说是现在的天气最易生病着凉,一不留神就得跟楼上王叔叔家的嘉嘉似的,拖着鼻涕嘎巴,吭吭地咳嗽。

    宜恩是个不怕冻的,不愿意穿太多,跟妈妈梗着脖子说话,被妈糊了一嘴巴子,说:“再瞎闹就不让你跟嘉嘉一块儿玩了啊。”宜恩只好气鼓鼓地闭上嘴。

    妈妈老拿嘉嘉说事儿,凡是他不听话的事儿,妈妈只要加上一句,你再XXX我就不让你跟嘉嘉一块儿玩,宜恩立马老实了,乖得跟什么似的,也不闹腾了也不得瑟了,皮劲儿全收起来,嘟嘟囔囔地安分做事儿。

    大院儿里的孩子就数他俩最小,还好他比嘉嘉大一点,在玩当兵打鬼子的游戏时还能跟着哥哥混个小兵当当。参谋长一声令下,小兵们呼啦啦地冲上去。嘉嘉长得肉乎乎的,跑起来脸颊肉都跟着颤两下,宜恩可操心了呢,一边跑还得一边回头顾着嘉嘉,怕他一个不留神摔了。

    等他哼哧哼哧跑上来,小伙伴们早跑得没影儿了,嘉嘉呼呼地喘着气,“他们人呢?”

“不知道,跑前头去了吧。”宜恩皱着眉看了看,他脑门上的汗珠子,这要是一吹风可容易着凉了,嘉嘉又是个汗宝宝,动一下就出汗,不动也出汗。

    到了夏天几乎没法看,一出门这个汗流得跟下雨似的。他俩一块儿出门,宜恩得留神带块小毛巾给他垫在脖子后面,隔一会儿换一面洗一把,小孩儿才觉得凉快点。

“那咱也过去吧。”嘉嘉撑着膝盖低头喘了一会儿,再抬头时眼睛亮晶晶的。

    宜恩看了看跑远了的小伙伴,摇了摇头,“咱不跟他们玩了,我带你上别处玩去,给你当参谋长,当司令。”

“真的啊,那你当什么?”嘉嘉一听就乐了,拉着他的衣角往回走。

“你想让我当什么?”

“你也当参谋长,咱俩都参谋。”

    今天嘉嘉没能出门,宜恩觉得有点没趣,坐在凳子上眼咕噜一转,从家里哼哧哼哧翻出一个苹果,跑到了楼下。

    阿姨给他开了门,说着:“宜恩你别靠他太近,一会儿别把感冒传给你。”

“没事儿阿姨。”宜恩转过头来看他,“你咋那么没用呢。”

    嘉嘉的脸红红的,眼圈儿鼻头都有点红,“我…就是…”

    他的声音本来就有点奶奶的,现在堵了鼻子,听起来呼哧呼哧的,可怜得不行。

“儿子,把药喝了。”阿姨端了一碗黑乎乎的药来,老远路就闻着味儿了,直叫人皱眉。“苦…”嘉嘉苦着脸,眼泪汪汪地看着药。

“生病了就得喝药,不信你问宜恩哥哥,宜恩哥哥上次生病也喝了,他可没喊苦。”

“啊?啊!对,一点也不苦。”宜恩笑了笑,“我以前也喝过,嘉嘉快喝,喝了病就好了。”

    嘉嘉看了他一眼,端起碗咕噜咕噜地喝,皱着眉几乎快要落下眼泪来。

    妈妈摊开手掌,里面放着两颗晶莹剔透的冰糖,嘉嘉迫不及待的塞了一颗在嘴里,另一颗高高举起送到宜恩嘴边。

“糖,吃糖。”

    宜恩叼过糖含在嘴里,甜丝丝的。


- 谷雨

    窗外头淅淅沥沥地下着雨,这一下就好几天,断断续续的。好容易停了一天吧,还没享受着什么阳光,立马又下雨了。

    今天嘉嘉带了把蓝色的伞,费了老半天劲儿把伞撑开,走了两步就觉得不对劲儿。撑高了吧,拿不稳,撑低了吧,遮着眼。前前后后的,把自个儿衣服给弄湿了大半,路还没走出几步呢。

“你干嘛呢?”宜恩扣着他的脖子,把他拉回屋檐下。伸手拍了拍他身上的水珠,“撑着伞还能把自个儿给淋湿了?”

“我给我妈去买个盐。”嘉嘉吸了吸鼻子,有些犯难地看着手里的大伞。

    宜恩接过伞,拉着他的手一块儿往前走。雨点子打在伞面上,滴滴答答地,又像是调皮的娃,扑通扑通落在地上。

“我昨天看到妞妞她拿着一把粉红色的伞,那个伞不用撑的,摁一下上面一个按钮,啪一下就打开了。”嘉嘉说得兴奋了,一脚踏在水坑里都没发现,“哎呀可厉害了。”

“这有啥了不起的,以后我也给你买。”宜恩把他往边上拉了拉,还好穿着胶鞋,不然回去少不了一顿呲的。

    没想到这小孩儿得了趣,有意无意地非往水坑上才,啪一声,溅宜恩一腿,宜恩皱了眉,拽着他手臂拉到伞下,“怎么回事儿,往哪儿踩呢你。”

“你不是穿着胶鞋吗,没事。”嘉嘉弯着眼睛笑,“要不你也踩,咱俩一块儿踩,溅起来的时候就溅不到身上了。”

    宜恩滴溜溜想了想,觉得他说得有道理。你踩的时候水溅起来了,我踩的时候水也溅起来的,刚好撞着你的水,那咱俩肯定都溅不到。

“1、2、3!”

    玩到后来兴起了,谁也没顾着时间,溅得满头满身都是水,还冲着对方傻乐呢。直到段妈妈和王妈妈举着伞来找人了,俩人才觉得事情有些不妙。

“王嘉尔!让你去买盐你那么久不回来,你上北京买盐去了啊!”

“段宜恩你看看你弄得什么样子!还把弟弟弄得一身水,怎么当哥哥的你!”

    被提溜着耳朵的俩小孩儿笑不出来了,回家赶紧把衣服换了坐被窝里,支棱着脑袋往窗外一看,这雨好像也没那么烦人了。

 

- 大暑

    夏天的阳光日渐毒辣起来,树上的知了不要命地叫着。宜恩趴窗户上乘着凉风,一边想着为什么知了要叫知了,他怎么听它这个叫声都不太像知了。嘉嘉也说不像,他说就听到“知——”,没有听到“了”。

    大院儿里的孩子穿着背心短裤,一个个晒得跟黑猴儿似的。晚上在院儿里冲凉,晒了一天的水还带着温热,一脱衣服还能看到两截色差。

    嘉嘉看着自己截然不同的两截皮肤,再看看依旧白净的宜恩,“你咋晒不黑呢?”

“不知道。”宜恩撸起袖子看了看,“好像也有点黑。”

    孩子似乎从来不怕太阳,这不,大中午的嘉嘉还跟隔壁家的妞妞玩过家家呢。碎瓦片做锅,野草做菜,拿着块尖利的石头像模像样地切切弄弄。

    宜恩进院儿看到他们俩晒得满头大汗,好奇地问,“唉,你俩干嘛呢。”

“我们在玩过家家啊,我是爸爸,妞妞是妈妈,你来不来玩?”嘉嘉被太阳晒得睁不开眼,看不清宜恩的表情。

“不玩。”他不知怎么生了气,“过家家最没意思了。”

    嘉嘉被他说得瘪了嘴,宜恩装作没看到的样子走开了,不知怎么的,就是对妞妞当妈妈嘉嘉当爸爸这件事不太服气。

    傍晚去大院儿乘凉的时候,嘉嘉明明看到他了,也没像往常似的过来找他说话,静静地坐在王叔叔旁边发呆。

    宜恩坐了没一会儿就待不住了,匆匆跑了出去,过了一会又神神秘秘地走到嘉嘉身边,“跟我来,给你看个好玩儿的。”
   “什么呀?”
   “你来就知道了。”宜恩带他拐到了后院的草丛里,那儿一闪一闪地发着光,在月光下起舞的光点,吸引着目光。
   “哇!”嘉嘉的眼睛一下子亮了起来,“萤火虫!”
   “好看吧。”他得意洋洋地笑了笑,“我就告诉你一个人,就带你一个人来看。”

   “宜恩你真好。”嘉嘉甜甜地笑了,笑起来的时候眼睛弯弯,比月亮还弯。
   “那你…以后别跟妞妞玩过家家了好不好。”
   “啊?为什么啊。”

    “就是不要玩,过家家不好玩的。”宜恩一本正经地说,“你都长大了,大男生是不玩过家家的。”
   “那好吧。”嘉嘉点了点头。

    看到他听话的样子,宜恩有些得瑟,“那你以后叫我哥哥好不好?”

    “不好。”

   “为什么?你以前都叫的!”以前嘉嘉人小,跟在他屁股后面奶声奶气地喊宜恩哥哥,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就不叫了。

    嘉嘉认真地看着他,“大男生是不叫哥哥的。”

 

- 寒露

    天儿慢慢冷下来了,有几天早起还能看到树叶上结了一层薄薄的霜,呼吸时候慢慢能看到一点儿白气。早上还能看到嘉嘉跟宜恩两个人像两条小金鱼似的,呼噜呼噜地哈气玩儿。

    早起遛弯儿的陈奶奶不留神跌了一跤,人老了,这一下再也没能起来,没几天就去了。
     葬礼办得很简单,宜恩和嘉嘉跟在大人身后,和尚念经的声音听得人慎得慌,席上有一碗豆腐汤,陈奶奶的家里人喝一口就哭了,带着白帽黑纱,眼泪啪嗒啪嗒落着。

    嘉嘉扯了扯宜恩的衣角,对方顿了一下,顺手拍了拍他的后颈,把他拉到身边牵过手。他俩都没进去,大人说小孩儿命轻不方便,让他俩在外头等着。宜恩觉得气氛不太舒服,紧紧地拉着嘉嘉的手不松开,也不让他乱跑,找了个挡风的地儿安安静静地待着。
     嘉嘉没反应过来,他还小,不懂死亡是什么意思。依稀感受到,陈奶奶不会回来了,她蒸的白面馒头最好吃了,松松软软的,以后再也吃不到了。
     他拉紧了宜恩的手,“宜恩啊,人死了会去哪里?”

    “我也不知道,会埋在山里吧,咱们清明的时候不是去山上扫墓了吗。”
      “那然后呢?”
      “然后?然后就会长出一棵大树,你看山上那么多大树。”
      “咱们也会变成大树吗?”
      “我们还是小孩儿呢,你看陈奶奶是因为年纪大了,我们年纪又不大。”
      这样啊,嘉嘉咬着唇想,如果以后我成了大树,我也想跟宜恩在一块儿,不然一棵大树多无聊啊,不能说话还不能动。要是跟他在一块儿还有个伴,不知道大树和大树之间能不能说话,要是不能的话也很累的,得对着看好久。

    “冷吗?”宜恩转过头问他。

    “不冷。”

 

- 大寒

    冬天一到大院儿里的孩子都盼着过年,嘉嘉也是,妈妈老早做好了过年衣服,惹得他每天都得打开衣橱看一眼,就盼着过年能穿新衣服呢。

“宜恩宜恩,你今年的新衣服是啥样儿的啊!”

“红色的,你呢?”

“我也红色的。”嘉嘉搓了搓冻红的脸蛋儿,“真想快点过年啊!”

“妈妈说今年让我守岁,你要不要守啊?”

    宜恩想了想,“我妈没说,要是你守的话我就陪你一块儿,咱俩还能说说话,不然你肯定一早就睡过去。”
      除夕晚上大院儿里的人围在一起吃年夜饭,各家都做了几个大菜,嘉嘉起了身去够远边儿的菜,又多夹了几筷子放到宜恩的碗里。叔叔们嘬着酒杯胡侃,小孩儿们吃了饭一溜跪在爷爷奶奶面前说吉祥话讨红包。
      宜恩和嘉嘉跪并排,“祝爷爷奶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新年快乐福如东海寿比南山……”
      嘉嘉嘴皮子溜,声音又奶,把大家都哄得美滋滋的,宜恩都省了力气了,在他旁边跟着含糊几句就能拿到红包,特省事儿。
      院子里还放了好几个二踢脚,嘉嘉缩在宜恩身边,紧紧地捂住耳朵。
      咻——砰——
      大人们都拍手叫好,小孩儿一个个趁乱地疯喊着,大冷天地硬生生闹出了一身汗。嘉嘉拉了拉宜恩的手,“过了年我又大一岁了!”
      “我也是,我还是比你大一岁。”
      “那我10岁呢?”
      “我11岁。”
      “我20岁呢?”
      “我21岁。”
      “我100岁呢!”
      “我101岁!”
      宜恩捏着他的脸皮子,小孩儿脸肉多,一捏软乎乎的,他觉得好玩,又上手揉了几下。

“你干嘛?”

“给哥哥拜个年呗,我也给你包个红包。”

    嘉嘉一乐,顺嘴就说:“宜恩哥哥过年好,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福如东海寿比南山……”

“过了啊你。”宜恩笑得灿烂,放软了语气哄他,“叫我什么?”

“哥哥。”



评论(20)
热度(31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九夫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